我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系列活动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1-12-2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我校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我校于2021年9月起在石牌、大学城和南海校区连续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由学校科技处主办,学校图书馆、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及工学部等单位共同协办,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部分科研团队等形式,面向全校700多位师生收集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培训需求,不断进行沟通与研讨,找准“痛点”,精心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使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与实用性。来自科技处、广州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以及学校图书馆的6位主讲老师,分别带来了以“专利管理流程及成果转化政策”、“专利信息检索与利用(大为和IN数据库)”、“工学部专利概况盘点”、“知识产权运营概述与专利基础”、“如何在海量的专利信息中‘淘金’”、“科研创新中的专利信息利用”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为学校师生介绍了专利基础知识、知识产权运营的概念与范畴、专利管理流程和最新的成果转化政策,从专利成果转让、许可和作价投资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开展知识产权运营,阐述了如何进行专利挖掘和技术交底书的撰写及注意事项,介绍了如何使用大为innojoy专利数据库和Innography国际专利检索分析数据库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并通过大量实例讲解如何利用好专利信息进行科研创新,对工学部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利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等。活动采取现场培训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

据统计,本系列培训活动共吸引了我校石牌、大学城、南海和汕尾四校区共25个学院(研究院)累计600余人次师生参与。培训活动多方位介绍了知识产权运营与专利成果转化相关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同时也为他们日后的专利申请和撰写技巧提供了指导、拓宽了思路,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https://news.scnu.edu.cn/4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