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自闭症研究论坛 - 学术快讯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快讯 » [返回]
华南师范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自闭症研究论坛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自闭症研究论坛

时    间: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下午2:30-5:30

地    点:心理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1:邹小兵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

题    目:自闭症研究现状、进步与挑战

 

主讲人2:郭延庆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

题    目:应用行为分析与自闭症谱系障碍

 

主讲人3:邓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副主任)

题    目:自闭症融合支持的研究现状和趋势

 

    主讲人简介:

 

邹小兵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在国内率先开展儿童孤独症及其谱系障碍等疾病的综合防治,临床经验极为丰富,收到广大家长和同行广泛赞誉。建立孤独症早期诊断干预适宜技术,向全国推广,初步改善我国孤独症诊断落后和缺乏干预的现状,2008年获中国宋庆龄儿科医学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发育行为障碍(儿童孤独症、精神发育迟滞、ADHD、儿童学习困难等)的防治。2013年被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自闭症关怀行动突出贡献奖”。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讲座、评论和综述百余篇,在报刊、科普杂志发表科普文章百余篇。现任广东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儿童早期发展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儿科学会发育行为儿科学会委员、广东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儿科学组组长、广东省孤独症康复教育协会会长。是《现代育儿理论与实践》、《发育行为儿科学》主编,《儿童心理卫生疾病》和《小儿内科学》副主编,担任《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中国儿童保健杂志》编委、《中华儿科杂志》编委。

    郭延庆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注册行为分析师。担任国际应用行为分析协会中国分会主席等。曾在美国内华达大学进修应用行为分析1年。长期组织儿童孤独症应用行为分析(ABA)家长培训班并担任主讲,500余个家庭受益。多次举办公益讲座,普及ABA以及孤独症的早期干预措施,在孤独症家长中引起较大反响。主要医疗工作领域: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儿童孤独症的诊断和治疗、心理治疗、行为分析。擅长儿童精神障碍、心理治疗、行为分析、儿童孤独症等。

 

邓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副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融合教育、视障教育、发展性障碍教育、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等。在SSCI收录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中文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康复协会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国际特殊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及中国区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