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第5场:中科院邢志忠研究员做客“新世纪论坛”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第5场:中科院邢志忠研究员做客“新世纪论坛”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3-06-1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5月18日上午,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邢志忠研究员应邀访问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并作题为“浅谈中微子的马约拉纳属性”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我校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新世纪论坛”的第5场。讲座由量子物质研究院廖益教授主持,量子物质研究院及其他院系共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微子是否是马约拉纳粒子,即中微子的反粒子是否等于其自身,是粒子物理学最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邢志忠的讲座从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不自然性入手,探讨对该理论的最直接、最自然、最经济的扩充,以解释中微子的微小质量起源。讲座还进一步讨论了中微子马约拉纳属性的物理影响:例如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等轻子数破坏的过程,以及可能破坏宇宙的原初物质与反物质之间的对称性。

邢志忠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在互动环节,邢志忠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讲座让参会师生有机会了解中微子研究的科学前沿,感受理论物理学的魅力。

邢志忠,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之后在慕尼黑大学和名古屋大学从事基本粒子物理学理论研究,2001年初回国,现任高能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理论物理研究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邢志忠研究员主要从事费米子质量起源、CP对称性破坏和中微子物理学的理论研究,完成了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工作。2008年邢志忠研究员应邀在第34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美国费城)上做中微子理论的大会综述报告,2011年出版440页、70万字的英文专著《Neutrinos in Particle Physics、Astronomy and Cosmology》,系统地描述了中微子物理学、天文学和宇宙学的基础知识和最新进展。邢志忠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总引用率超过10000次,业余时间热心科普创作,是中国科学家博客写作的先行者。


https://news.scnu.edu.cn/6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