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曹健林主任开讲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新世纪论坛”讲座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曹健林主任开讲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新世纪论坛”讲座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4月23日下午,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曹健林主任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作题为《不挨打、吃饱饭、富起来、强起来——从长春光机所到季华实验室》报告。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科技处处长赵灵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党委书记陈必华,学校相关部处、兄弟学院领导以及来自各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活动。讲座由王恩科主持。


曹健林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并听取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点明报告主题:中国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他围绕主题从一组关键词与相关讨论、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到季华实验室、季华实验室与璀璨行动、对与高校合作的希望与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技术与科学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本质区分,需要强调联系,更注重区别,实事求是。他坚信,科学与技术都是人类物质生产和精神满足的需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家的科学与技术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通过分析从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到季华实验室的仪器变化,曹健林带领大家简略回顾了新中国科学技术和现代产业发展道路。针对中国制造业该如何发展问题,他分享了季华实验室“璀璨行动”的成功经验。最后,他提了4点对与高校合作的希望与建议。


王恩科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非常荣幸邀请曹健林主任开讲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新世纪论坛”第一场讲座。曹健林主任通过一系列关键词,为我们理清了发展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内在联系和关键路径。同时,通过系统介绍长春光机所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季华实验室建设的卓越成就,带我们回顾了近几十年来新中国科学技术和现代产业的发展道路。整个报告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曹主任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曹主任视野开阔、讲解细致、逻辑缜密、分析深入,对培育与历史性变革相适应的中国新一代科技队伍有着全面、系统、深刻的理解,为我们下一步开展科学和技术的教育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互动环节中,曹健林现场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曹健林先后参观了物理学学科建设成果展,考察了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超冷原子量子物理实验室。曹健林就实验室研究方向、产学研合作等情况,与在场科研人员进行了交谈,深入了解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在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等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与成绩。


曹健林,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科技部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02专项光刻机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理事长。历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中科院院长助理兼中科院光电集团筹备组组长,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https://news.scnu.edu.cn/5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