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贯彻大湾区发展战略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贯彻大湾区发展战略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背景下,我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以管理制度为保障、以应用前景为导向、以地方创新研究院为载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积极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以管理制度为保障,充分释放科技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活力

学校积极建设和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体系,已建立了包含校领导、科技处、资产处、人事处、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多部门合作的协同工作机制,重点推动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工作。同时,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我校制定或修订了《华南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修订)》、《华南师范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师范大学专利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过程和激励奖励机制,大幅度提高成果完成人(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收益奖励比例,将成果转化相关指标纳入到职称评审、二级单位目标绩效等核心制度中,鼓励学校教师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参与创新创业和企业运营,极大地激发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热情,为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活力。

以应用前景为导向,着力提升成果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能力

学校不断强化成果转化意识,着力推进能源材料、大数据、生态环保、生物技术、通信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所需领域的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通过专利技术转让、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承担横向项目及成立地方研究院等多种方式,实现相关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全覆盖,其中横向项目合同签订数及实到经费已保持3年连续增长。同时,我校积极参与各项科技成果推广工作,作为首批进驻高校参与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建设。在2019年广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中,全省高校优选100个项目参展,我校有10个项目入选,与华南理工大学并列全省第一。

以地方研究院为载体,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大湾区发展核心战略

学校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构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体系,先后设立(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梅州市华师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广梅园研发中心,并成功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3个,促进科技创新实现科学研究、实验开发、转化应用的全链条高效发展。

其中,以(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地方研究院,积极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桥头堡”作用。自2019年6月正式运营以来,重点面向通信电子、生态环保、能源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引进了22个项目团队,其中:已孵化科技企业10家、转化科技成果34个、作价金额近1700万元、现金注资近2300万元,通过作价入股模式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流入。10家孵化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化,成立一年已有销售总额近两千万元,涌现出以清远市天之衡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企业奖)和广东师大维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成长公司。研究院先后获批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科技型中小企业、清远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获评为广东省首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被纳入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地方研究院的成长与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科研成果与社会资源的凝聚整合与相互利用,推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聚焦“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清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制定完善作价投资、专利申请前评估、科研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等制度文件,全面推进科技成果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 | 来源:科技处、(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


https://news.scnu.edu.cn/3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