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经验交流会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经验交流会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近日,我校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经验交流会。2020年立项国家基金项目负责人、科技处、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各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科技处处长赵灵智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阳成伟、化学学院邢丽丹教授对项目的实施经验进行分享。阳成伟教授目前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他强调,获批项目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阳成伟教授就项目实施注意事项、项目研究计划书、年度研究报告和项目结题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尽指导。邢丽丹教授与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起探讨项目实施过程的关键点和侧重点、填写项目研究进展的注意事项等。

科技处副处长李凯从项目管理过程中计划书签订、预算科目内涵说明、经费的调整与入账、年度进展报告、结题报告、结余经费等方面,讲解实施过程的注意事项。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副处长江燕明从采购标的与采购平台渠道、采购全流程和参与方及其职责、常见采购方式及其流程、采购一般时长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长曹洁解析了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介绍了资产交流平台,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财务处科长黄秀蘅从直接费用的管理、间接费用的管理、经费入账与预算调整和项目结题决算审核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赵灵智对经验交流会进行了小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提高国家基金项目实施质量,进一步明确项目各实施环节的注意事项,规范并优化项目和经费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切实减轻科研人员的负担。建议老师们重视项目实施管理,遵守学术规范,践行科研诚信,并希望学院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保障国家基金项目的顺利实施。

今年初伊始,科技处外引内联,搭建平台,相继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科技奖励申报工作交流会,青年教师项目申报交流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形式审查培训交流暨交叉科学部宣讲会,科研创新领域发展战略研讨会等会议。旨在全校上下谋划“十四五”开局发展新起点的关键时刻,以学校“两高两化”为重要牵引,坚持高端引领,聚焦科技核心指标,坚持优化存量与培育增量并举,全面推动科研评价体系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https://news.scnu.edu.cn/3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