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 项目管理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管理 » [返回]
关于申报2022年度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方案》(穗府〔2019〕6号),完善广州市实验室体系建设,强化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广州市科技局现启动2022年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附件1)。由于全校仅1个申报指标,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整合相关学科优势力量组织申报,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必要条件

   1.项目负责人应为申报单位正式职工,退休人员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

   2.科研团队应有固定在职研究人员,负责人需为正高职称。科研团队近三年(2018年—2020年)有主持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工作经验。

  二、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

   1.量子科学领域。

  针对量子信息领域中的前沿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建设以量子精密测量、量子网络和量子计算为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凝聚信息理论、量子光学、原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电子学等方向的人才,开展量子科学的基础研究,研发精确可控的新型量子信息处理技术与器件。

  2.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领域。

  开展神经退行性疾病、儿童认知发育障碍、精神分裂症的队列研究与机制探索;建立嗓音及听力障碍疾病模型及评估体系;开展性传播疾病的精准防控研究;开发表观遗传新技术,运用小动物模型开展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干细胞表观遗传机制的研究;开展中医药治未病应用于体质辨识、疾病风险预测和亚健康干预的研究;开展法医学相关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3.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

  研究智能传感技术与器件研发;研究基于边云协同的智能物联网体系、高精度定位、协同控制、数据融合与分析等技术;研发支持轻量级边缘计算的相关设备;研究基于异构智能物联网的数据关联、映射及互通技术等。形成一批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并面向应急防控、工程安全监控、气象与环境监控、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展应用与研究。

4.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

  研制新型生物质基、柔性功能化能源材料与器件,低成本制氢储氢技术,高比能高安全储能电池材料,研发新一代光电等半导体材料的关键制备及高效利用技术;突破退役能源材料的固废资源精准解构、定向转化及高质循环关键技术;开发能源高效利用过程中先进器件、装备和系统集成及优化技术,创新复合新能源的高效转化及应用技术。

  三、申报要求

1.存在2021年2月28日前到期未验收的市科技计划竞争性项目和在研广州市重点实验室项目的二级单位,学校不予受理此次申报。实验室建设内容不得与现有已立项的国家、省、市重点(培育)实验室重叠。

   2.申报项目名称应统一按“广州市XX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格式填写,其中“XX”指具体研究方向或内容。研究方向或内容须聚焦学科前沿领域且定位精准,不宜过于宽泛。

四、申报材料:

1.项目负责人通过广州市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http://sop.gzsi.gov.cn/)填报项目申报书并提交有关申报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1。

2.支持强度及实施周期:财政支持经费100万元,立项后一次性拨付,项目起始时间为2022年4月1日-2024年3月31日,实施期限2年。

五、校内工作安排

1.各二级单位限推荐1项,请于4月23日上午10:00前将《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度广州市重点实验室推荐表》(附件2)送至科技处314室。

2.学校将根据预申报情况于4月26~28号期间组织校内遴选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最终获得申报资格的申请人,请于5月14日前完成系统申报工作。

4.联系人:

平台建设与综合科:张来策、夏天

联系电话:020-85217435,kyc10@scnu.edu.cn

                                  

科技处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