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技奖励申报工作交流会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召开科技奖励申报工作交流会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月8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年科技奖励申报工作交流会。副校长马卫华、杨中民出席会议,科技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相关同志、各理工科及相关文理交叉单位的领导、学科负责人、有意向报奖的团队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赵灵智主持。

会议邀请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李京波教授、计算机学院黄震华教授做经验交流报告。李京波以自身经历作为实例,从报奖目的、报奖组织、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分享申报国家科技奖的经验和心得体会,认为报奖的过程也是总结科研成果、凝练学科方向的过程,应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参与奖励申报。黄震华结合自己负责奖励申报管理的工作经历,从实操角度介绍了撰写各类奖励《提名书》的准备思路,及其与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的主要区别,特别指出报奖应围绕申报条件和指标来准备申报工作,报奖内容不能太旧也不能太新,要把握好度,经过积累、沉淀后再进行申报。

杨中民从国家、学校、学科、团队及个人发展的角度全面阐述了科技奖励的重要性,勉励大家在自己的方向上把科研做深做强,不跟风。同时指出报奖材料组织与撰写要注重把握好多重关系,如科普性与专业性、通用性与专用性、质与量的平衡性、内容的完整性、学术难题与解决思路的协同性、创新水平与客观评价的一致性等。

马卫华指出近三年来学校科技工作成效明显,高端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承接等又进一步奠定了未来奖励申报的基础,此次会议召开非常必要和及时。她强调科技奖励的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对学校一流学科评估、高端平台建设评估、学校发展以及个人成长都特别重要,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科技奖励工作;并指出奖励工作重在“预”、重在“谋”,要求各学院各团队及早谋划、提前准备,做有组织的科研。同时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关键核心指标,做好校内相关奖励政策的调整和改革,努力在全校营造有利于科技奖励申获的氛围,力争学校高端科技奖励有新突破。

会上,科技处副处长邓开喜介绍了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申报相关情况和最新政策变化,分析了近五年学校科技奖励工作现状,并汇报了加强学校科技奖励申获工作的思考。


https://news.scnu.edu.cn/3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