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加快审查服务简介 - 服务指南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返回]
专利申请加快审查服务简介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22年7月7日更新)

随着发明专利在中国的申请量持续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发明专利的审查周期已经有较大缩短。据悉,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已经压减至19.1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为13.3个月。除了被动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专利审查周期的进一步加快之外,我校发明人还可以采用主动加快专利审查的程序,包括:优先审查、快速预审和申请前置服务。


1、专利优先审查

2017年8月1日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依据《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对符合规定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提供的快速审查通道。

优先审查适用范围:

(1)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申请;

(2)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3)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复审;

(4)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无效宣告。

优先审查适用情形:

(1)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

(2)涉及各省级和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重点鼓励的产业;

(3)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且技术或者产品更新速度快;

(4)专利申请人或者复审请求人已经做好实施准备或者已经开始实施,或者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其发明创造;

(5)就相同主题首次在中国提出专利申请又向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提出申请的该中国首次申请;

(6)其他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需要优先审查。

注意:同一申请人同日(仅指申请日)对同样的发明创造既申请实用新型又申请发明的,对于其中的发明专利申请一般不予优先审查。

专利优先审查,需缴纳检索费1500元,代理服务费约500~2000元。


2、专利快速预审

专利预审是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备案的申请主体提供专利申请预先审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通过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申请加快审查,缩短专利申请授权周期。专利预审制度具有审查周期短、非法定程序、以专利质量为导向、聚焦产业和新技术与关键环节的创新等为特点。

专利快速预审需在正式递交专利申请前办理完成。

目前我校已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完成备案。

(1)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首期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服务。

详阅:https://www.gippc.com.cn/ippc/kszn/fwzl_list.shtml 

(2)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面向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开展快速协同保护工作该中心的预审服务已于2022年7月1日启动。

专利快速预审和申请前置服务为公益服务,官方不收取费用。代理服务费约1000~2000元。请注意快速预审适用的技术领域,非相关领域不予受理,并将影响本校其他专利预审申请的提交。


3、专利申请前置服务

专利申请前置服务是指对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在正式提交前通过国知局广州代办处指导和预审,加快专利审查流程并提高授予专利权的质量。

适用对象:

(1)家具、家电、灯饰、皮革皮具和五金刀剪五个类别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2)家具类别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

专利申请前置服务需在正式递交专利申请前办理完成。

目前我校已在国知局广州代办处完成备案,已有成功申请并获授权的专利项目。

广州代办处专利申请前置服务办理指引(试行)

http://amr.gd.gov.cn/ztzl/zldbcfw/tzgg/content/post_3733043.html 


———————————————————

专利负责人选择优先审查、快速预审等服务加快专利审查,需提前与代理机构做好沟通,并由代理机构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加盖学校公章的材料,请和专利申请委托代理合同一并办理用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