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专家信息的公示 - 通知公告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返回]
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专家信息的公示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我校郭邦红老师参与的项目《基于智能包裹柜的邮政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拟申报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方式为专家提名。根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对提名专家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19823日至829日。

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科技处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

地址:华南师范大学办公楼302室(或假期值班室) 

联系人:许老师、陶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11201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2019823

附:提名专家信息

类别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学科专业

提名专家1

(责任专家)

孙玉

广东工业大学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军事通信学

提名专家2

刘人怀

暨南大学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工程力学

提名专家3

张景中

广州大学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计算机应用

提名项目名称

基于智能包裹柜的邮政综合物流服务平台

提名意见

该项目以城市共同配送、社区便民服务、便利寄递服务、城市公益宣传等服务功能为定位,通过组织邮政精准寄投业务算法理论、移动互联网、光机电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攻关,研制了包括智能包裹柜、医疗急救柜、智能信报箱、智能邮筒等多功能智能自助终端、智能包裹柜信息系统在内的基于智能包裹柜的邮政综合物流服务平台,面向社会提供快递、政务、民生、金融等多元化服务。

该项目理论上,在国内较体系地开展了邮政行业精准寄投业务算法理论研究,并将理论成果首次在国内邮政行业应用在智能包裹柜布放选点,实现智能包裹柜的选点精准化、决策数字化和科学化,改变了邮政行业依靠人工选点、服务不均衡的落后状况。技术上,集成应用数据接口、数据中心、移动通信、跨平台、加密、光机电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基于智能包裹柜的邮政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10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业务与管理上,依托该平台,实现“全天候、智能化和自助化”一站式新型服务模式,促进邮政等物流企业的服务业务由单一向多元化、集成化服务转变,在国内面向社会提供创新性推行邮政服务“全天候、智能化和自助化”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促进了城市末端配送基础能力的提升,以及政府服务的延伸和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项目已在广东、江西和南宁等33个地市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3.73亿元,其中新增收入1.83亿元,节支额1.9亿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意提名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