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欧阳婷萍参与申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公示 - 通知公告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返回]
关于我校欧阳婷萍参与申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公示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拟推荐“蓝田黄土古土壤序列与古人类活动遗迹研究集体”申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欧阳婷萍为研究集体成员之一。现按《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关于推荐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通知》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间为2019年3月20日至2019年3月26日。

  对上述拟推荐项目的真实性、水平、创新性及影响评价等如有异议的,请以书面并实名形式向公示单位提出。以单位名义提出的异议,应在异议材料上加盖单位公章,签署法定代表人姓名,并写明联系人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以个人名义提出的异议,应在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并写明本人工作单位、联系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
  凡表明真实身份、如实提出异议意见、提供必要证明材料的异议为有效异议。我们将对异议受理截止期前受理的有效异议进行核实处理,对异议提出者予以严格保密。
  联 系 人: 许老师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办公楼302
  联系电话:020-85211201
  公示单位名称: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2019年3月20日



附:详细公示内容

蓝田黄土古土壤序列与古人类活动遗迹研究集体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

历经17年研究,采用第四纪科学多学科交叉方法,将陕西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头盖骨化石年代从原定距今115万年重新定年推前至距今163万年;将新发现的上陈黄土古土壤剖面中的17层旧石器层的年龄确定为距今126212万年;使用替代性指标重塑了黄土与古土壤形成发育和古人类活动的古气候环境。成果使蓝田成为迄今所知非洲以外年龄第二老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产地和最古老的旧石器地点之一。成果先后发表于《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和《Nature》,随即被我国和全球各大重要媒体采访、报道及科学界盛赞和引用,现已分别成为高被引优秀论文(Top1%)和高被关注论文(排名前98.3~99.95%),在早期古人类起源和演化及黄土序列与古人类生存环境科学问题上具有重大意义。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突出贡献者姓名1  朱照宇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领导并直接实施全部野外、实验和论文工作,改写直立人头骨化石年龄,确定最老旧石器年代和黄土研究新方向。

突出贡献者姓名2  黄慰文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参与部分野外工作,负责和实施旧石器鉴定、研究及部分论文工作,确定旧石器的类型及其古人类学重大意义。

突出贡献者姓名3  吴  翼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参与大部分野外工作,负责实施环境磁学和古地磁定年工作,撰写论文,测定古人类活动遗迹年代及古环境特征。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工作单位

邱世藩      赣南师范大学

饶志国      湖南师范大学

杨石霞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谢久兵      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

付淑清      广州地理研究所

韩江伟      河南省地质调查院

欧阳婷萍    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