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王玉海老师参与其他单位申报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公示 - 通知公告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返回]
关于我校王玉海老师参与其他单位申报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公示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预通知》(粤科函管字〔20182025号)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粤科函管字〔20182168号)文件精神,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王玉海)拟联合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进行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申报。现将拟申报项目予以公示。

公示期间,任何部门和个人若对拟申报项目有异议的,以书面形式送交科技处,异议应当签署真实姓名,并注明联系方式。

公示时间:201810月30至11月5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梁老师、许老师,联系电话:020-85211201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201810月30



附:详细公示内容


1.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管件的研发及产业化(王玉海)

项目名称

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管件的研发及产业化

主要完成单位

单位1: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单位2:华南师范大学

单位3: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

(职称、完成单位、工作单位)

1.宋科明(职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项目总负责人)

2.李统一(职称:高级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技术方案规划及实施)

3.王玉海(职称:讲师、工作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完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主要贡献:材料研究及配方设计)

4.王禹(职称:无、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材料研究及调试)

5.余华林(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生产工艺研究)

6.王万卷(职称:高级工程师、工作单位: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完成单位: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主要贡献:产品检测与实验方研究)

7.曾广跃(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配方开发及优化)

8.徐政委(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产品研发与工艺调试)

9.杨晏茏(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产品研发及工艺调试)

10.张慰峰(职称:高级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项目规划及标准编制)

11.乔晓辉(职称: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产品检测)

12.郭伟(职称:高级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模具改进研究)

13.遵倩(职称:无、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材料研究、项目资料编制)

14.何楚华(职称:无、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项目资料汇总及编制)

15.孙秀慧(职称:高级工程师、工作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单位: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贡献:原材料、成品检测)

项目简介

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具有优越的耐腐蚀性和使用寿命,同时,作为一种高柔韧性管材,HDPE管具有极强的错位及沉降适应性,适用于地形多变地区,且在施工过程中可通过弯曲方式绕过障碍,不仅减少施工工艺,提高效率,还大幅度节省连接管件材料。大口径厚壁HDPE管材管件作为HDPE管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给排水、燃气等市政工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厚壁HDPE给排水及燃气管道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

但目前厚壁HDPE管材管件的制备仍存在较多问题。首先,厚壁HDPE管材管件在挤出过程中容易产生“熔垂”现象,导致壁厚不均,影响其力学和承压性能。另外,厚壁HDPE管材管件在成型加工过程中冷却时间较长,生产效率低,而表面和芯层冷却速度差异大,则使结晶不完全易造成内应力引起管材变形或开裂,且成型体积收缩较大容易导致产品出现表面凹陷和内部缩孔等外观及结构缺陷,影响厚壁HDPE管材管件产品的耐压性能,内部缩孔等缺陷不易检测,如使用带有此缺陷的管道管件,便对管道系统产生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问题,本项目从HDPE材料、HDPE成核剂、成型设备模具和加工工艺等方面出发,采用低熔垂HDPE材料降低加工中的“熔垂”现象;通过加入成核剂调节HDPE结晶温度和结晶速率,减小厚壁HDPE管件内外层结晶差异,避免产生内应力引起变形或开裂,并有效解决厚壁HDPE管件表面凹陷和内部缩孔问题;结合成型设备和模具的改进以及加工工艺的优化,提高管道管件的冷却速率;从而成功研发出结构完善、尺寸稳定、力学性能优良、承压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的厚壁HDPE管材管件,大幅度缩短加工周期,显著提高产品的成品速率,实现厚壁HDPE管材管件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

目前,本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6项,发表核心论文3篇。开发的厚壁HDPE管材管件产品通过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认定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项目产品近三年的新增销售收入为8.48亿元人民币,新增利润为1.42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竞争力。

代表性论文

专著目录

论文1:<成核剂对聚乙烯力学性能的影响>

论文2:<无机粒子改性HDPE材料用于PE双壁波纹管制备的研究>

论文3:<成核剂对聚乙烯管材专用料的改性研究>

知识产权名称

专利1:<一种纳米晶须改性PE管材及其制备方法>(201410662372.0)

专利2:<一种PE电熔管件最佳焊接时间确定方法>(201310305525.1)

专利3:<一种PE大口径管材>(201020510032.3)

专利4:<一种大口径电熔管件纵切的设备>(201320380583.6)

专利5:<一种PE电熔管件自动抽芯设备>(201620918549.3)

专利6:<一种聚乙烯电熔鞍型配件>(201320431949.8)

专利7:<一种可拆卸式45度PE耐磨管道>(201320785306.3)

专利8:<一种可拆卸式90度PE耐磨管道>(201320785559.0)

推广应用情况

从国家和行业发展战略及建设行业发展速度来看,“以塑代木”和“以塑代钢”逐渐成为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塑料产品被开发及应用,加之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厚壁HDPE 给排水管道以及燃气管道在给排水、燃气等市政工程领域应用广泛,其需求量将会迅速增长,发展前景广阔。本项目在高性能厚壁HDPE 管材管件的专用料、挤出和注塑模具以及工艺上取得突破进展,所开发的产品符合社会发展对厚壁HDPE 塑料管道的预期要求,有利于传统塑料制品行业的产业升级。

本项目开发了出结构完善、尺寸稳定、力学性能优良、承压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的厚壁HDPE管材和管件,改善了当下厚壁HDPE管材存在的熔垂问题和厚壁HDPE管件存在的缩孔问题,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竞争力。项目产品已推广到全国各地,并且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