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利申报工作座谈会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召开专利申报工作座谈会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7-12-0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为帮助我校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国家专利管理最新法规与政策,解决科研人员专利申请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与授权率,我校于12月5日下午在石牌校区召开专利申报工作专题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发明审查部副主任索大鹏、部主任助理肖西祥等6位专家出席。会议由科技处成果科科长许恩平主持,理科各学院的专利发明人、科研秘书等20多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许恩平首先介绍华师近年来专利申报与授权情况、政府部门及学校对专利的资助情况以及学校近期开展的知识产权促进活动等。肖西祥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中心的概况,审查员高赟向参会师生详细讲解了专利审查的具体流程、专利三性(实用性、创新性、新颖性)的定义与区别、PCT申请的要求及流程等。

参会人员就专利申请中的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黄儒强、化学与环境学院杨定乔、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薛云、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郑树文等多位老师结合自身专利申请的经历,提出了专利权利要求书撰写、答复审查意见、论文发表与专利申请时间节点控制以及专利检索技巧等问题,审查中心的专家逐一作了细致的解答,并介绍了许多经验。

此次座谈会提高了科研人员对专利工作的认识,增强了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有助于推动学校专利工作迈上新台阶。

P1020058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