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专利的申请与挖掘技巧”专题讲座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举办“专利的申请与挖掘技巧”专题讲座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7-11-24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1月下旬至12月期间,学校科技处组织理科各单位开展知识产权系列活动,增强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1月23日下午, 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郭浩辉工程师,在大学城校区理4栋为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作了主题为《专利的申请与挖掘技巧》的讲座。

在介绍专利申请的基本概念和程序后,郭浩辉针对光电子、物理化学等专业特点,重点讲述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注意事项,不仅要确定专利申请的时间和申请的重点,还要注意检索查新,进而保证申请专利的新颖性。另外,他还特别强调了专利申请须在论文发表之前进行,即向国家专利局递交申请材料的时间必须比论文正式刊发的时间早,否则会破坏专利的新颖性。关于如何进行专利挖掘,郭浩辉认为可从创新成果中提炼技术创新点和方案,例如从技术研发项目任务出发,进行技术分解,寻找创新点和相关技术方案,申请专利保护。他建议大家要清楚背景技术和发明内容,指明有益效果,突出专利的创新性,为了让审查员容易理解,可以在申请材料中给出附图说明和具体实施方式。

讲座后,郭浩辉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活跃的讨论交流。


微信图片_2017112409185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