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合作申报项目公示3(胡巍) - 通知公告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返回]
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合作申报项目公示3(胡巍)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与我校共同完成项目——《宇称-时间对称系统中的光传输特性研究》(我校主持人:胡巍)拟申报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现按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201761日至201767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科技处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梁老师  020-85211201

  地址:办公楼302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五日


附:项目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

宇称-时间对称系统中的光传输特性研究

主要完成单位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

主要完成人

(职称、完成单位、工作单位)

1.胡素梅(教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项目主持人,论文1-10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2.胡巍(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论文1-5,论文9,10的通讯作者)

3.陈海波(教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论文6,论文8的第一作者)

4.陆大全(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论文1-3的作者)

5.祁玲敏(实验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论文6的作者)

项目

简介

(一)所属科学技术领域

具有宇称-时间对称(Parity-Time对称,以下简称PT 对称)的光学系统是近年提出的一种新型光学结构。在PT对称光学系统中已经发现了许多独特的光学性质,预示着该结构在光子信息处理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可望成为继光子晶体和电磁特异性材料之后又一种新型的人工合成材料。

(二)主要内容及发现点

主要内容:研究了PT对称系统的光学性质,包括各种PT对称系统的解析解和数值解、研究了非线性效应对PT对称破坏点的调控以及横向传输特性的影响。具体包括各种PT对称系统的解析解和数值解,单PT对称势和周期PT对称势等系统的光学性质,寻找其线性本征解和非线性解的关系等等;非线性效应PT对称破坏点的调控及横向传输特性的影响等。主要发现点:(1)得出了各种PT对称势中的线性解析解和孤子解析解。(2)找到了调控PT对称破坏点的方法。

(三)科学价值

与普通系统相比,PT对称系统中会出现许多奇异现象,例如多种类型的PT对称光孤子、光能量震荡现象、非对易性的光传输、双重折射、损耗增强的透射效应、完美吸收体、单向不可见性等等,因而在最近几年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基于PT 对称光学系统的特殊性质,已经提出了一些新型的光波导开关、大模场单模激光放大器等应用模型。

(四)同行引用评价等

一、该项目的相关研究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三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人认为:具有Parity-TimePTPT对称性的光学结构或系统,因其具有许多独特的光学性质,已经成为近年来量子光学和现代应用光学的研究热点;也使得这种新型的人工合成光学结构在光开关和光信息处理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申请书提出的开展光学Parity-Time对称系统中破坏点的全光调控特性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研究价值。作为青年基金研究项目,建议优先资助。

二、我们的研究工作有22篇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其中在物理学权威刊物Phys.   Rev. A上发表了2篇,EuroPhys.   Lett上发表了1篇,Phys.   Lett. A上发表了2篇,其中在Phys.   Rev. A上发表的2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49次和51次。南开大学的陈志刚教授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上发表文章时认为我们的PT对称系统引入到光学中的工作将激发新型光学器件的快速发展,该刊物为物理学一区顶级期刊,影响因子为17.062。这些也表明,我们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相当关注。

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论文1

论文2

论文3

论文4

论文5

论文6

论文7

论文8

论文9

论文10

知识产权名称

专利1<名称>(专利授权号)

专利2<名称>(专利授权号)

软件著作权3<名称>(软件登记号)

推广应用情况

本项目属理论研究,相关研究结果为扩宽光电器件的发展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