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达教授荣获2015年度广东发明人奖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邢达教授荣获2015年度广东发明人奖
作者:许恩平     发布日期:2016-09-14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2015年广东省专利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授予李金发等9人“2015年广东发明人奖”,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粤百杰”邢达教授获此殊荣。

  根据《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规定,“广东省专利奖由省人民政府设立,包括广东专利奖和中国专利奖配套奖”,2014年起广东省专利奖已升级为我省科技领域的省级奖励。广东发明人奖为广东专利奖的三大奖项之一,每年评选一次,授予“发明人奖”人数不超过10人;本次表彰通报中,全省荣获该类奖项人员共9人,广东高校中仅有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两人获奖。

  广东发明人奖要求申报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发明创造能力,并且为获得授权专利的第一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在专利实施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对促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具有实质性贡献。邢达教授以第一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身份,至今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6项,其中2010年以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特别是在光声成像技术领域,构建了集激光技术、光声转换和压电传感、弱信号检测、图像处理及电子技术等多项高新技术于一体的无损、高分辨率、高对比度的光声成像系统,获批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邢达教授团队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目前与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301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合作过程中,均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约定双方在开发新一代临床医学仪器(如皮肤三维光声显微成像仪,光声、超声、光学多模直肠内窥镜等)任务分工及知识产权归属,切实保护我校利益。

  目前,知识产权成果已经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学校科技管理部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科研人员专利保护意识,挖掘、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程度好专利,动员发明人申报相应科技奖励,力争在广东专利金奖、广东专利优秀奖及广东发明人奖的获得方面继续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