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李忠教授作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李忠教授作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12-3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2月30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召开2016年国家基金第二轮申报辅导报告会。为深入推动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加大国家基金申报政策宣传,我校特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会评专家李忠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朱竑出席会议,科技处聂瑞华处长主持会议。

  朱竑要求各单位和老师们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申报动员组织工作。他认为国家基金不仅仅关乎项目经费获得,还关乎个人学术认同和学术生涯发展,更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息息相关。并特别指出2015年我校国家基金命中率创造了历史好成绩,希望大家要树立信心,认真研读基金申报政策变化,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积极联合国内外资源共同申报2016年国家基金项目。

  李忠从专家评审意见的角度来阐述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要求及若干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认为一份优秀的申请书应该具有需求性、新颖性、先进性和可行性。项目选题要体现学科前沿、交叉学科领域问题;题目要有特色、有新意、切题;研究目标要在有限时间内聚焦有限目标,从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案两个层面来阐述;研究内容要合理、适中,有条理地分类表述;关键科学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等,达到“大同行看得懂、小同行挑不出毛病”的撰写目标。建议申请老师要多向同行请教、提建议,认真完成基金项目建立良好信誉,为争取以后资助奠定基础。最后总结到,基金申请没有技巧,更没有捷径,需要大家扎扎实实地研究工作作为基础。

  聂瑞华在布置学校2016年国家基金组织工作安排外,着重介绍了2015年国家基金申请预算编报中存在主要问题,并强调2016年国家基金经费管理工作重点,要加强预算审核,保证预算客观、合法、合理;加强对重点支出预算的审核和支出管理,确保支出真实、合法、有效;要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和国家财经法规和制度,做到没有预算不得支出,有预算不得随意支出。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