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几何相位及其相关问题研究 - 成果展示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返回]
量子几何相位及其相关问题研究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06-2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量子几何相位及其相关问题研究”是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教授与香港大学汪子丹教授合作完成的一个成果,2013年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成果属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领域。1)提出冷原子实现和探测相对论狄拉克粒子的理论,并预言可观测相应的拓扑相变,被斯坦福、ETH和Nice大学的实验观察到。2)揭示了几何相位和量子相变的内在定量联系。3)是国际上最早研究冷原子几何相位诱导规范势的少数理论组之一,提出实现原子自旋霍尔效应理论,并被NIST实验实现。冷原子相对论效应和诱导规范势已逐步成为当前量子模拟的新热点研究。4)提出了非绝热和非常规几何量子计算理论,解决了原绝热理论不易在实际体系中实现的困难,已被7个独立实验验证。发表的20 篇核心论文中,PRL10 篇,被Nature、Science、PRL等SCI 论文他引1137次,8篇代表论文他引60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