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融合网络的业务平台研发和应用 - 成果展示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返回]
基于融合网络的业务平台研发和应用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获奖情况:  201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完成人员:范冰冰  黄兴平  夏阳  彭伟  曾锡山

成果简介:

1、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从2008.5月开始,当时移动应用服务基本是分散独立、以短彩信为主的业务系统。项目研究了桌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网络环境下的业务需求、领域特征和领域模型,构建了基于融合网络环境、支持各类共性需求、并具有可扩展性的服务架构,以及设计开发了领域能力构件。成功解决了基于融合网络领域模型的通用服务框架、低延迟高吞吐电信业务执行环境、统一内容管理、数字版权、自动排版和终端自适配等技术难点,研发了一种面向融合网络业务开发和运行的通用服务平台。平台主要包括:融合门户、应用/服务商店、统一内容管理,业务和运营管理、开发和测试管理、运行监控和性能管理、能力组件管理、短彩信平台、自动排板管理和终端自适配等功能。可完整支撑融合网络环境下业务的生成、部署、运营和管理,并可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将基础平台演变为定制的各类业务平台。

2
、项目主要特点和创新(见查询报告)
1
)国内最早实现的融合网络业务平台之一,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替代了中国移动原部署的美国724公司的综合内容管理平台;除类似Appstore的应用开发管理和应用商店外,还可支持更多类型的在线服务,以及聚合SPCP和运营商的能力。
2) 
项目提出了融合网络通用业务平台服务体系架构,实现了融合网络低延迟、高吞吐量业务执行和管理环境,已在中国移动、电信部署,支持千万级用户规模的实际运行。
3
)平台在底层资源适配和能力、应用/服务商店、内容和业务管理、数字版权、自动排版和终端适配等核心子系统基础上,可针对实际业务平台进行演化扩展和2次开发,并实现与运营商BOSSDSMP等系统对接。
4
)通过模板和排版引擎技术,实现在各种终端环境下的自动适配展示和一致用户体验。

3
、项目知识产权和应用(见附件专利、合同清单)
项目产品通过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机构测试,申报发明专利12件(授权1件,实审8件)、授权实用新型9件,获得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相关论文13篇。
平台技术从2009下开始在中国移动MM平台、创新服务平台、无线城市门户,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平台、浙江电信掌讯,新华社新华瑞德电子阅读等项目中得到较广泛应用。平台覆盖SymbianWMRIMJ2MEiPhoneAndroid等主流操作系统,累计实现的适配终端机型超过1200多种,注册用户数超过3500多万,实现产值10200多万,利润3860多万。
项目培养了100多名移动互联网专业人才,使移动互联网平台技术摆脱了国外公司依赖;宇天从30多人小公司成长为300多人、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平台技术与服务提供商,获成长中国百强榜第六名,入围“2010 CVAward年度最具潜力企业100,创业板上市培育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