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基及AlGaInP基LED的研制 - 成果展示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返回]
GaN基及AlGaInP基LED的研制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获奖情况: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完成人员:范广涵  李述体  郑树文  廖常俊  刘颂豪  章勇  吴文锋  黄俊毅  刘纪美

成果简介:

1、本项目属于材料科学低维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
2
、主要技术内容:
1)、创新性地研制出了以p型超晶格作为p型电极接触层的GaNLED外延结构,该技术被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地以掺TaITO电流扩展层用于蓝光芯片,以上两种技术使LED的接触电阻率、正向电压和光输出功率都有明显改善。
2)、创新性地用电子布拉格发射器与LED,约束和控制电子,提高复合效率;设计出新型光学布拉格反射器,以上两种技术提高了LED内、外量子效率。
3)、研究了高温GaN生长的早期阶段的生长速率对GaN薄膜和LED外延结构品质的影响,设计出最优化的生长模式。
4)、在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上创新性地建立了广州市LED工业研究开发基地,包括生产中心和研发中心。该中心从外延、芯片、封装和应用各环节创新性地开发了系列LED产业化技术。
3
、技术经济指标:
1AlGaInP基红光LED电流20mA,发射角15°,平均法向光强≥1000mcd(1999年的指标)
2GaN基蓝光普通结构尺寸芯片,光功率达到10mW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7年的指标)。
3)大功率白光芯片在直流350毫安以上的电流下,可持续稳定工作。
4)近三年累计新增利润:3208.12万元、新增税收:1905.21万元、创收外汇:1414.24万元、节支总额:5169.87万元。
4
、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及应用推广情况
1)、本项目技术团队及LED基地成为广东省和华南地区最重要的LED技术研发平台,服务于LED企业,产生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2)、本项目的技术应用于亮达公司、健隆集团、亚一照明及这些公司与其它公司合作的LED产品生产中。(3)、研究的GaN基和AlGaInP基蓝、红、白LED器件已经用于信号灯,景观灯,背光源、照明光源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