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仿真和量子计算研究 - 成果展示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返回]
量子仿真和量子计算研究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获奖情况: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完成人员:朱诗亮  汪子丹

成果简介:

属于物理学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量子力学和凝聚态物理领域。量子调控和超冷原子的研究对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都有重大价值,本项目在此领域取得如下成果: 

1
)仿真相对论性Dirac粒子。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可用冷原子在蜂窝状光晶格中仿真Dirac方程,发现各向异性光晶格可导致量子相变,同时提出探测方法,论文发表于Phys.Rev.Lett。被著名学者评论为第2种实现Dirac粒子的方法,引起后续系列研究。 

2) 
仿真人工规范势。提出通过激光耦合让中性原子产生光诱导规范势新方法,并可以实现和探测原子自旋霍尔效应,论文发表于Phys.Rev.Lett.,成为最早研究冷原子人工规范势的论文之一。被美国NIST研究组在首次实验实现人工规范势中采用,他们在论文和系列演讲的ppt中引用了我们的论文,如被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Phillips22届原子分子国际会议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引用。 

3
)固态量子计算研究。理论预言了宏观量子跳跃现象可以在超导比特实验中观测到,并和国内实验组完成实验研究。国外几年后才有类似实验,有力促进了国内固态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提出量子计算中用两回路消除动力学相位的理论,被日本实验组实现,并在论文摘要中引用。在超导量子比特中提出了拓扑保护、贝尔不等式的测量等,引起系列后续研究。 

本项目引领了冷原子仿真Dirac粒子和人工规范势的国际研究。共发表45SCI论文,其中在物理学一级学科顶级期刊Phys.Rev.Lett.(SCI影响因子7.328)8篇,Phys.Rev.A/B 26 篇。被SCI论文正面他引879,其中10篇代表论文他引241次,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项目成员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20余次;分别获2007年度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奖和2008 Denial Tsui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