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软件若干关键技术及应用 - 成果展示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返回]
协同软件若干关键技术及应用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获奖情况:2010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完成人员:汤庸  蒋运承  赵淦森  毛承洁  张玉成  陈启买  肖菁  叶小平  刘海  李建国  汤娜  杨小萍  黄世平  赖韩江  郭欢

成果简介:

成果涉及Web信息协同、信息检索、流程协同、角色协同等协同软件技术,属于数据库与信息管理领域。
主要技术内容及创新性包括:
1
)协同软件中时态信息建模方法,开发国内首个时态数据管理软件TempDB,扩展TSQL时态数据查询语言,支持有效时间和事务时间,为协同软件的时空信息提供了有效工具。
2
)协同软件中Web信息检索技术,开发Web信息检索及XML信息抽取工具,支持Web信息复杂结构信息抽取等,提出基于Web的多层信息搜索引擎模式,有效解决了Web信息搜索查全率与查询效率协调问题。
3
)协同软件中流程协同机制,提出一种时态工作流元模型机制及实现方法,有效的支持协同软件中工作流时间属性约束。
4
)协同软件中协同角色管理,提出一种结合有向图和树结构的新的数据结构,描述协同软件中复杂的角色关系;提出新的角色感知技术及开发信息定义软件工具,支持上下文群体时态感知。

该成果取得软件著作版权8项,在ACM SIGIR(信息检索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nformation Sciences2008年影响因子3.095)、《中国科学》等发表高质量论文40多篇(SCI14篇,EI收录32篇),在德国Springer、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3部,被包括时态数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Timeconsult在内的国内外同行引用累计2000多篇次。

在互联网发布的成果时态数据管理软件TempDB”学术信息协同服务软件SCHOL@”已得到20多个国家500多用户下载使用。

提供的核心技术和开发工具已直接应用于交通厅档案信息中心、第16届亚组委信息发布系统设计、广州市民健康信息系统等多项协同软件开发中,提高了协同软件软件开发效率,节省了开发成本,推动协同技术的学术研究和应用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