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学校专利申请数首破200项大关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2014年学校专利申请数首破200项大关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5-01-1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我校专利工作成绩显著,专利申请数量首次突破200项大关,达到239项;获得授权专利也突破100项,专利申请量及授权数量增长迅猛,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1.3%和25.9%。另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49项),比2013年增长了81.5%。

近年来,学校专利年申请量均以20%以上的幅度递增,其中发明专利所占比例也不断提高,2014年度超过80%,专利技术创新含量不断提高;同时,由于学校不断加强国际合作,目前申请国际专利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其中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完成的 “Electrode and fabricating method thereof”(中文名称:电极及其制造方法)成功获得美国专利授权,成为我校首个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的专利。

根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广州市专利申请授权情况通报》,2013年度我校专利申请量位于广州地区高校专利申请第6名,专利授权量居广州地区高校第7名。与其他排名靠前的高校相比,我校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较高,2014年发明专利申请为203项,占84.9%;申请数量前3名的单位依次为:化学与环境学院(53项)、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30项)、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19项)。预计我校2014年度排名情况与2013年度相比将有所上升。

专利申请及授权量是大学创新能力的一个展示窗口,是高校科技产出的一个体现,近年来更是成为高校排名及高水平大学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各高校均加大对专利工作的支持力度,我校每年均安排专利专项经费,对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给予资助,同时努力争取广州市政府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