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区联动,学校动员2015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三校区联动,学校动员2015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4-12-3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新年将至,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规模申报即将开始。为使我校教师全面深入了解国家基金项目资助的情况,准确及时地掌握2015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和管理政策变化,科技处分别于12月22日、26日、31日在南海、石牌、大学城校区举行2015年国家基金申报系列动员会。来自三个校区理工科学院、部分文理交叉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经费管理秘书及科研教师约200人参加。
    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全面介绍了2014年国家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深入解读了国家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2015年国家基金经费管理改革和申报政策变化,如国家基金经费将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劳务费开支范围有所调整等,认真总结分析了我校2014年国家基金工作情况,并汇报了我校2015年科技工作发展思路,积极推动“三重一促”(培育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与成果,促进科技服务社会),不断提升我校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促进学校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申报和评审国家基金项目的经历,细致地从选题、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等各方面,一环扣一环地深入阐述如何写好国家基金申请书。他谈到,“选题是成败的关键”,一个好的申请书应该“具体、细节、详细、前沿、纵深”,鼓励老师们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积极申报,依靠扎实的工作去参与竞争。
    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颜辉教授从青年教师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基金的成败经验、有益做法和做科研的心路体会,并以自身为例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参加学术交流,“勤能补拙”做好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