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论坛—太阳与太阳活动 - 学术快讯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快讯 » [返回]
新世纪论坛—太阳与太阳活动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4-11-1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新世纪论坛—太阳与太阳活动

主讲人:汪景琇 院士

题目:太阳与太阳活动

时间20141112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点:大学城理6525

报告简介:这一报告将分为4个部分:太阳概述,太阳和我们的家园,太阳活动和太阳活动周,中国学者的责任和贡献。在简要介绍太阳的概况和太阳物理研究的重要性之后,我们将就典型的太阳活动事件,主导的物理学规律,太阳活动和太阳活动周产生的机理,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和进展,中国学者的贡献做相对较为详细的讨论。对有志从事太阳物理和天体物理研究的青年朋友,他们将从报告中了解我国太阳物理和天文事业发展的概况,中国天文学家曾经和正在的努力,我国天文学基础研究地基和空基重大项目和计划进展的情况,以及我国年轻一代学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将尽可能把科普知识和研究最新进展结合起来,以对不同需求的同事和青年朋友有所补益。

报告人简介: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天体物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从事太阳物理研究;1987年获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担任研究员。曾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合作,曾任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天文学兼职教授、伦敦大学学院空间和气候物理系荣誉教授,曾多次担任国际天文联合会太阳物理相关专业委员会组委。从1999年起被选为Solar Physics编委,2001年起担任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主编。主要研究集中在太阳活动区向量磁场的可靠测量和定量描述,对太阳内禀弱磁场的开拓性研究和对太阳活动机理的探索。因在太阳磁场结构和演化研究中的系统性贡献,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