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广东省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召开广东省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4-09-2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9月23日下午,以华南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广东省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施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以下简称“论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谢春艳主持。我校副校长朱竑、科技处处长聂瑞华、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院长邢达、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张庆茂、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等出席了会议。
    论证会专家组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李淳飞教授,国家“2011计划”“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成员、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揭建胜教授,国家“2011计划”“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董晓臣教授,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雪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郑海荣教授,国家“2011计划”“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南京邮电大学沈清明教授,以及国家“2011计划”“高性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代表陈伟能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Dirk J. Broer院士,Rob Androw Hayes教授,校内光电子领域多名教授,以及深圳大学、浙江大学、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同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朱竑首先对到场的领导、专家以及各协同单位代表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广东省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希望在这个平台上集各单位的优势实现互帮互助,扎实推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谢春艳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论证会的目的是为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把脉会诊,通过有效的顶层设计、基础工作和落实推进将中心打造成兼具“实力、实干、实效”要求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平台。汇报人周国富教授从建设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组织结构、各协作单位研究基础及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情况。中心协同单位代表汇报了对中心发展的支持和投入安排,以及已取得的部分成果。
    谢春艳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要瞄准国家和区域的需求,牢牢把握国家提出的“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16字方针要求,改变“以我为主”的思维方式,以国家的要求和标准来确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通过找准需求、机制改革和协同合作切实推动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其后,专家组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和设备平台等,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环境、条件设施以及科研实力表示高度认可。在专家交流环节,各专家从中心的设计高度、方向定位、机构设置、技术转化、体制机制、目标制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和建设方案设计合理,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科研基础实力雄厚;运行机制设计较为系统;发展规划整体框架符合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同意通过该规划论证,并建议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