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014年度 “973计划”课题经费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获批2014年度 “973计划”课题经费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4-06-1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冯启理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家蚕激素和营养信号传导与变态发育调控研究”近日获批国家科技部下达的专项经费297万元,到目前为止,该课题已获批总经费559万元。 
该课题主要以鳞翅目模式昆虫家蚕为研究对象,研究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的分子机理。对家蚕变态发育的研究,不仅有助于阐明家蚕变态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丰富人们对昆虫生长、发育及进化起源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为家蚕发育的人为调节和害虫的生物防治提供新的思路。自课题开始以来,课题组已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昆虫学年评》)和Apoptosis(《细胞凋亡》)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获批授权专利4项。 
    据悉,为期5年的该研究课题由华南师范大学主持,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