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博士生合作成果以封面文章在Science发表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心理学院博士生合作成果以封面文章在Science发表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4-06-0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心理学院博士生合作成果以封面文章在Science发表
 
201459日出版的Science《科学》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3届博士陈世民共同参与和第四署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为其唯一署名单位)的文章“Large-Scale Psychological Differences Within China Explained by Rice Versus Wheat Agriculture”(中国人巨大的心理差异可以用水稻和小麦农业来解释)。
过去的二十余年,心理学家们列出了长长的东西方心理差异的清单,诸如西方人崇尚个人主义,东方人更偏好集体主义等。为解释这些差异,以往的研究提出了现代化假设、病菌流行理论、畜牧—农业种植生存方式理论等。而本文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我校等四所大学的研究者,则在突破传统生存方式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的水稻理论(the rice theory of culture):种植水稻需要大量合作,因此就形成了集体主义文化;而小麦种植则相对容易得多,就形成个体主义文化。研究者采用三任务测试、社交图任务、忠诚和裙带任务等对来自中国北京、福建、广东、云南、四川和辽宁六个地域的1162名汉族大学生被试进行施测,采用多层线性回归分析方法,结果都表明水稻文化理论相对其他两种理论假设的回归系数更好。为检测文化差异是否能推广到更大的人群,研究者还进一步收集了不同省的离婚率和创新专利的数量。对199620002010年中国离婚率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主要种植水稻的省份有着更低的离婚率,这可能是由于水稻文化强调避免冲突和维持关系的结果。
该文是本期Science唯一的封面文章,整个封面就是跟该文有关的一张中国农民在麦场翻晒小麦的大幅照片,并配以标题“种植出来的心智:水稻种植形成了心理”。
该文是我校研究生首次以主要作者在Science发表封面文章,同时,也是我校首次以主要作者单位在Science发表封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