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及经费进入全国师范院校前三,创历史新高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及经费进入全国师范院校前三,创历史新高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3-08-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3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截至目前我校获批85项,资助经费4886.5万元,资助经费创历史新高,获资助项数和经费数仅次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居全国师范院校第三,在非“985工程”师范院校中排名第一。其中包括重点项目1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1项、面上项目4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4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项。我校获资助项数最多的前3名单位分别为:化学与环境学院(12项)、生命科学学院(11项)、数学科学学院(11项);获资助经费数最多的前3名单位分别为:心理学院(953万元)、生命科学学院(879万元)、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529万元)。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生命科学学院冯启理教授“家蚕翅原基变态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是我校继1996年后时隔17年第二次获得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经费301万元;心理学院莫雷教授带领心理学团队获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立项经费400万元,这是莫雷教授继2010年、2012年后第3次连续获批此类型项目,累计资助经费800万。
自2013年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项目申报政策做出了部分调整,明确规定上年已获得科学基金资助(不包括一年期资助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当年不得申请同类型项目。面对新的形势变化,我校坚持国家基金校内预评审严把质量关,在历年有益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探索。科技处分校、院层层部署动员,深入院系讲解最新政策形势,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释疑,并邀请学术同行和管理专家进行全面辅导。面对不利因素,我校广大教师仍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工作,2013年度集中受理期共接受申请306项。由于前期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二级单位大力支持,今年我校项目资助率有明显提高,达到28%(平均资助率为20%),为我校历年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