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组织师生前往佛山市开展知识产权参观学习行动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组织师生前往佛山市开展知识产权参观学习行动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3-04-0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3月30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等组织研究院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一行近60人,前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蒙娜丽莎集团)开展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受到了集团董事张旗康先生和艺术总监陈捷先生等的热情接待。
    在蒙娜丽莎集团最先进的陶瓷薄板(通称PP板)生产线,张旗康介绍,该PP板生产线是蒙娜丽莎集团投资1亿多元开发的全自动生产线,与传统的陶瓷生产线相比,能耗、污染、原材料消耗明显降低。张旗康强调,蒙娜丽莎集团因为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才具有持久的竞争力。
    在蒙娜丽莎集团雅典学院,张旗康为师生们作了《专利•创新•引领》的主题报告。张旗康介绍了我国专利的类型、特点和申请流程等。通过介绍蒙娜丽莎集团的专利工作,张旗康说明了专利信息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普遍应用。通过介绍DVD专利案例和专利池,张旗康分析了专利对企业实力提升的重要作用,阐述了专利是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源泉。通过介绍“蒙娜丽莎”品牌名称的由来和发展里程,张旗康强调了商标权、品牌等的重要商业价值。
    在蒙娜丽莎集团文艺复兴馆和创意瓷艺馆,陈捷通过成功的工程实例介绍了集团优势和实力。陈捷强调,蒙娜丽莎集团非常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文化建设,坚信“1年企业靠机遇,10年企业靠资金,100年企业靠文化”;“人类的脚步飞速向前奔跑的时候,要回头看看你的灵魂是否跟上”。带着这些理念,陈捷把达芬奇的名作《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的微笑》等文化经典融入陶瓷创意设计,并作为自主知识产权进行保护,打造产品文化。
    贺浪萍感谢蒙娜丽莎集团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接待。双方互赠了纪念品。贺浪萍指出,科学的目的如同蒙娜丽莎集团的经营理念一样,是给人类带来美好、带来幸福;希望同学们在知识产权活动中感受科学氛围、感悟科学精髓、放飞科学梦想、放歌科学殿堂,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献给社会,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创造、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也希望蒙娜丽莎集团与我们加强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