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赴南方医科大学调研学习创新科技管理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科技处赴南方医科大学调研学习创新科技管理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3-03-0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3月7日上午,朱竑副校长率科技处处长聂瑞华等一行6人赴南方医科大学调研,学习南方医科大学在创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创新人才、团队和重大科技项目培育、科技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胡炜、科技处处长赵醒村等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胡炜对朱竑一行来访致以热烈欢迎,希望两校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增进友谊。赵醒村全面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科技总体情况及科技管理政策措施,并重点介绍了该校通过积极推动创新科技管理,营造创新氛围,提升创新能力的典型做法。启动实施了针对新进教师、杰出创新人才至创新团队一系列完整的校内培育计划,如扶持计划主要支持尚无项目的新进教师进行科研启动;杰出青年培育计划着眼于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潜在获得者和未来学科带头人,每人每年资助10万元,施行动态考核、末位淘汰、滚动支持等方法有效推动;交叉学科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为目标,跨学科交叉组织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每个团队资助50万元,2012年已支持3个。在科技绩效评价方面加大对科研产出的权重,论文评价兼顾所发表期刊在学科内排名及分区,促进各学科间的相对平衡。学校人事、研究生等政策与科技有机衔接配合,在职称晋升、博士导师评定、博士生毕业等与科研紧密挂钩等。得益于上述举措做法,南方医科大学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成绩显著,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者共6人,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共4项;2012年科技经费2.8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71项,获批经费突破亿元,在省内高校中排名仅次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同时,双方还就促进学院等二级单位科研主动性、提高研究生等科研后备军质量、鼓励教师走出校园、服务贡献社会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竑对南方医科大学热情接待和坦诚交流表示了衷心感谢,认为此次调研学习受益良多,很有启发,通过学习借鉴不断创新我校科技管理发展思路,并希望两校在生物医药等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友好合作,共同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