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12年十件科技大事”评选结果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华南师范大学2012年十件科技大事”评选结果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3-01-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2012件科技大事

一、朱诗亮教授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教授“量子物理与量子操控研究”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经费300万元。这是我校历史上获得的第2个创新团队。本年度教育部共资助99个,我省非985高校仅3个团队入选。

二、获批科技项目经费稳中求进,再破亿元大关

2012年,截至目前共“进账”科技经费10407.55万元,连续两年突破亿元大关。纵向科技项目经费8620.3万元,横向科技项目经费3080.5万元。其中横向科技项目经费每年以500万元的幅度增长,5年间增长了480%。

表1.主要科技纵向项目经费(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科技部项目

教育部项目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

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广东省教育厅项目

其他

 合计

4348.5

763

881

413

979

471.5

242

522.3

8620.3

三、林晓凤教授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生命科学学院林晓凤教授主持申报“纤毛虫原生动物的生物多样性”获首批国家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经费100万元。今年我省仅12人获此资助,只有4所高校获得该类项目。该项基金自2012年起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次设立,全国每年仅资助400名。

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自然科学)获批人数创新高

计算机学院蒋运承教授、化学与环境学院邓洪教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经费50万元/人。这是我校历史上自然科学方面首次2人获此资助。截至目前,自然科学方面全校共有9人入选该计划。

五、冯启理教授获国家重点发展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资助

生命科学学院冯启理教授主持申报的“家蚕激素和营养信号传导与变态发育调控研究”项目获国家重点发展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资助,立项经费262万元。

六、李伟善教授拟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2年,全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9项。其中,化学与环境学院李伟善教授“锂离子电池凝胶聚合物隔膜及功能电解质的设计与制备技术”拟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七、获批NSFC-广东联合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重要科技项目

除林晓凤教授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外,我校还承担了如下高水平科学基金项目:

1.阳成伟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教授主持申报的“水稻抗光氧化胁迫基因的挖掘及分子机理研究”项目获国家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经费218万元。是我校历史上第4个联合基金。

2.莫雷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

心理学院莫雷教授主持申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基地人才培养支撑条件建设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经费200万元。

3.汤庸教授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

计算机学院汤庸教授牵头“云计算核心技术及云服务应用研究”获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资助,经费250万元。全省共资助10项,也是我校历史上的第5个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

4. Robert Andrew Hayes博士获广东省(第3批)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项目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Robert Andrew Hayes(即罗伯特·安德鲁·海耶斯)博士负责的 “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 获广东省(第3批)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项目资助,经费3000万元。

5. Ulf Leonhardt教授获广东省“领军人才”项目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Ulf Leonhardt(即乌尔夫•莱昂哈特)教授获广东省“领军人才”项目资助,经费600万元。

八、邢达教授课题组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邢达教授课题组“新型生物传感技术在功能分子检测和成像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九、赵淦森教授获批首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

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申报的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准立项,成为我校历史上首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云计算领域研究处于广东省前列。

十、2012年亚洲通信与光电子国际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

由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光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主办,我校与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承办的“2012年亚洲通信与光电子”会议(ACP2012)在广州花园酒店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