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2年科技工作汇报暨2013年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布置会议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召开2012年科技工作汇报暨2013年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布置会议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3-01-0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我校召开2012年科技工作汇报暨2013年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布置会议

[科技处  供稿]

 

201315上午,我校2012年科技工作汇报暨2013年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布置会议在增城召开。学校领导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胡社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校长朱竑及来自全校理工科学院(研究院、所、中心)、部分文理交叉学院的科研主管、科研秘书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还首次特邀部分重要理科学院院长、书记参加。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主持了会议。

聂瑞华首先传达了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基础研究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和分析了2012年国家基金、省基金资助情况,并详细传达了2013年国家基金资助政策新变化等重要信息,如今年国家基金总经费将维持稳定与去年持平,自2014年起面上项目连续申请2年(2012年和2013年)未获资助将暂停1年(2014年)申请等。接着,全面汇报了我校2012年科技工作整体概况,全校获批科技项目经费10407.55万元,连续两年突破亿元大关。承担了教育部创新团队(朱诗亮)、首批国家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林晓凤)、国家重点发展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冯启理)、“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胡钦太、赵淦森)、国家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阳成伟)、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汤庸)等多项标志性科技项目。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李伟善)、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邢达)各1项。获批首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赵淦森)。成为广东省属唯一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本科院校。获批教育部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成为首届常务理事单位。最后,剖析了当前制约我校科技发展的面临问题和制约因素,对2013年全校各类科技项目、成果奖励申报进行了布置,同时传达了国家和省关于加强科技经费管理的有关政策精神。

朱竑就我校科技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进行了讲话。他指出,我校科技工作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有进展,也存在问题。特别是在省内其他高校发展迅速的背景下,当前面临的形势严峻。未来学校科技发展要更多关注和寄望于国际合作,鼓励学院积极引进海外年轻优秀人才,鼓励老师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争取横向经费,鼓励不断拓展经费申报渠道,多关注省发改委、经信委、财厅等部门项目申报。鼓励勇于尝试创新,如今年项目申报尝试分解动员,充分调动二级学院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高端,多做填补空白的工作。在组织方式上,要化被动申报为积极培育,花大力气重视培育工作,尤其是重大创新平台。在重大项目、平台组织上,不要局限在本单位小圈子,集聚力量,联合校内相关学院、学科,甚至省内、省外和国内外创新力量共同合作共赢。

会上,各单位代表就提高研究生待遇、加强科研政策导向、建立异地研究院等共同关心的科技话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最后,胡社军在听取了代表发言后作总结讲话。他讲到,科研是学校的一项核心工作,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十二五提出了要“学术立校、科研强校”。我校科研工作已有大发展,更有大空间。要勇于承担时代和国家赋予的责任,科研工作要以“国家急需、广东特色、一流水平”为目标。未来学校政策将围绕上述目标打组合拳,坚持小步快走,逐步调整到位。在此基础上,要着重把握学科、平台、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平衡,加强分类指导。并对从事科研工作各方主体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科研主管要做好本单位科研的组织、服务、推动工作,希望科技处加强顶层设计,促进项目来源多元化,积极促进学术交流,协助学院尝试组织学术沙龙,希望科研老师要树立学术标杆、学人风范。希望大家跳出项目、经费局限,以更宽广的视野,扎实地为国家、广东协同创新做出贡献,朝更高、更远、更大的空间上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