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华南智慧国土与土地科学协同创新中心” 启动仪式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我校举行“华南智慧国土与土地科学协同创新中心” 启动仪式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9-1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9月10日上午,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举行“华南智慧国土与土地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该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牵头,协同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和广东省土地开发储备局共同建设。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教授、副校长朱竑教授、广州大学副校长陈爽教授、广东省土地开发储备局宁晓锋局长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省土地开发储备局等协同单位及我校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地理科学学院等相关处室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教授主持。

朱竑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启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背景,阐述了我省国土资源环境科技发展现状,明确了启动“华南智慧国土与土地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意义,表示将通过成立董事会或运行委员会、协同技术攻关、引进人才等多项工作积极探索协同创新模式,为我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土地开发储备局等协同单位的领导也分别致辞,祝贺“华南智慧国土与土地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启动,表示将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

我校胡社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协同各友好单位成立“华南智慧国土与土地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既是积极响应和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也是各协同单位共同为我国华南地区和南海地域国土资源管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做出积极贡献的一个平台。他希望各协同单位紧紧围绕我省国土资源环境行业重大需求,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在政府主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努力集聚和培养一批国土资源环境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在国家和我省协同创新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五家协同单位的代表分别签署了协同创新计划合作协议。

2011计划是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发展和延续。该计划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为保障,转变高校创新方式,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突破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大力推进高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外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探索适应于不同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