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2012年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7-04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12年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

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处、科技处供稿)

2012年6月19-24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地理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承办,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系协办的2012年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修班旨在帮助广大从事社会文化地理研究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及时了解社会文化地理的学术前沿、加强学术交流和互动,从而推动国内社会文化地理研究的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保继刚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Lily Kong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肖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徐颂军教授,书记刘永琴副教授,副院长肖玲教授、钟巍教授、张争胜副教授,陈忠暖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Choon Piew Pow副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苏晓波助理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薛德升教授、刘云刚教授、林耿教授等分别以主持人、评议人、嘉宾等身份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70余位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研修班讲座课程主要包括:一、Transnational mobilities and the making of creative cities;二、Researching religion, youth and everyday lives;三、Critical cultural geographies in/of China ;四、From Chicago to Los Angeles to Shanghai/Guangzhou and beyond?;五、Gramsci's Geography: Hegemony and the Politics of Place Making;六、 新文化地理学研究的中国实践;七、尺度与尺度政治研究;八、非正规动力与中国城市化;九、消费与地理;十、北京老商业社区演替的结构主义分析等。此次研修班上,各位学者分享了他们在其研究领域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并与学员们对社会文化地理学前沿问题以及理论方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文化地理学即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对提升我国社会文化地理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学科建设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这次研修班得到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科技处、华南师范大学吴志刚教授的大力支持。也是2011年主办第六届中国人文地理沙龙之后,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又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这些学术活动的进行也对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2年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保继刚教授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肖鹏教授在开班典礼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徐颂军教授在开班典礼致辞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Lily Kong教授在研修班授课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在研修班授课

 

2012年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