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成立日期:2009-02-24  挂靠单位: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负责人:张鹤鸣        

机构级别:省、部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中医学与中药学

 

中医药与光子技术实验室,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是高级别,登记编号:TCM-2009-296,国中医药函〔2009109号),是一个中医药学与光学技术的交叉研究机构。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倡导下,于2001年开始筹建实验室,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

 

中医药与光子技术实验室的基本目的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将光子学技术与中医学进行有机的结合,并将光子学技术应用于中医学,应用光子学的理论和技术对中医学诊断、治疗、预防、康复、保健等方面的方法和效应进行定性、定量或半定量研究,以揭示光子运动规律的中医属性。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医诊断光学技术研究、中药分子光谱学研究、中医针灸经络光学技术研究、光生物学技术在中医药学综合应用及新技术研发等。

 

经过数年建设,中医药与光子技术实验室建立了一支基础扎实、技术熟练、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高素质研究队伍,现有专职科研技术人员18人(兼职教授4人),其中教授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导5人)、副研究员或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历11人(其中博士后出站人员10人)、硕士学历3人。生物物理交叉研究方向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51人、在站博士后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