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

 

成立日期:2009-07-24  挂靠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负责人:王安利       

机构级别:省、部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水产学

 

水产健康安全养殖实验室以节约减排安全高效型水产配合饲料的研制、微型生物对水质的调控优化、华南地区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种质选育、病害防控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构建和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安全高效的现代水产养殖模式,在节约减排安全高效的前提下实现水产养殖终端产品的优质安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

 

实验室的建设紧扣水产健康安全养殖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对于凝聚高水平研发队伍,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建设高效益科研平台和示范推广基地,促进广东省传统水产养殖业和饲料加工业的优化升级,破解水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冲破水产品贸易的技术壁垒,提高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实现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本实验室已经建立起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且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学术团队。现有实验室固定人员共2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10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3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近5年青年研究人员(45岁以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有8人次。特别是青年学术骨干能力突出,如龚骏副研究员是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7年获欧盟居里玛丽计划第6框架国际项目20万欧元的资助赴英国进行合作研究;林晓凤副研究员2007年获国际纤毛虫学会Corliss奖,其以第2完成人参与的海洋纤毛虫重要类群的分类学研究项目获2008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