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普通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普通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普通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成立日期:2009-05-24  挂靠单位: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负责人:许骏       

机构级别:厅局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信息与系统科学相关工程与技术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12月获批立项建设,负责人许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倪光南研究员任技术委员会主任。


        
本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以及计算机、电子、通信等优势学科群,采取校企联合共建方式,是一个多学科、跨部门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面向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发展的重大应用需求,致力于产业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攻关、技术集成创新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具有较完善的科研设施和工程化试验条件,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重大横向项目,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并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合作共建工程化研究平台、产学研基地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1)移动自组织网络与无线传感网络。面向快速应急体系和大范围动态监测与控制的重大应用需求,以大规模、实用化、高可信的短距离无线互联与泛在网络系统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围绕网络的高效传输、异构互联、协同处理等问题展开研究,注重与产业应用的衔接,研发车载自组织网络系统及终端产品,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形成相关应用领域技术标准。(2)网络计算和海量信息系统。围绕海量信息系统中资源共享、协同工作、鲁棒生存、有效扩展等四个方面问题,研究网络计算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尤其是支撑海量信息存储与处理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和核心中间件,面向教育信息化的重大应用需求,研发海量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与服务的云平台并开展示范应用。(3)人机交互和普适计算。研究多模态、多通道人机交互技术和新型普适计算设备,重点突破手写识别和数字墨水等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