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高校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高校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成立日期:2008-05-24  挂靠单位:化学与环境学院   负责人:陈红雨      

机构级别:厅局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化学

 

为加强校市产学研合作,华南师范大学与位于肇庆市在肇庆大旺工业区的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广东高校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学研结合示范(暨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


        
大旺工业区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新兴工业区,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理士国际的主体于201011月成功在香港上市。该基地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实施了太阳能与风能储能用纳米胶体蓄电池的产业化,管式胶体储能电池从2V200Ah2V2000Ah以及板式胶体储能电池从12V38Ah12V200Ah均实现了批量生产,2010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并大量出口欧美。在此基地和项目基础上,又研制开发了系列电动车辆用纳米胶体动力电池,在20104月组建了肇庆玛西尔电动车有限公司。


        
该基地成功地实施2V200Ah2V2000Ah管式纳米胶体蓄电池的产业化,使我国太阳能与风能离网系统的储能电池寿命从一般的12年大幅延长至610年以上,解决了我国太阳能与风能独立发电系统中最早失效的储能电池寿命问题。而且迅速得到北美和欧洲等工业发达国家的认可,大量出口北美和欧洲,帮助解决了储能电池的世界性难题。


        
该基地在实施纳米胶体储能电池产业化的同时,又研究开发了系列电动车辆电池,并从事了电动车及电动车组件的研发。现在,基地已经开发出了电动观光车、高尔夫球车、电动警车、箱式小货车、带斗球车、平板运输车、城市美容车、打猎车等8大系列的非公路用电动车,正在筹备产业化工作,很快将产生经济效益。


        
因此,本基地主要从事两大领域的电池研究、开发、生产:第一是太阳能与风能用的储能电池,第二是电动车辆用的动力电池。

 

广东高校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成立以来,以上基地为主要支撑之一,成功地获批了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在2010年申报化学一级博士点的过程中,该基地是主要的学科支撑方向,以电极过程及电池材料作为第一方向。此外,该方向又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在申报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的主要支撑方向。


        
基地成立以来,以此为主要支撑,华南师范大学成功获批了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基地广泛活跃在我国电池工业领域,并得到了国内外电池工业领域的认可,在2009年底承办了28届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参会代表达500多人。并支持与协办了“2010年第五届中韩锂电池技术交流会等会议。该基地代表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在多个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如亚洲电池会议欧洲铅蓄电池会议国际铅酸蓄电池会议国际铅会议等。该基地正在向国内外电池工业领域辐射,影响力越来越大。


        
该基地不仅承担了“973计划项目,还承担了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项目,以及电池行业委托的课题电动车用超级电池的研制。电动车用超级电池正在试制样品阶段。有一批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正在从事上述课题的研究,包括博士后2名,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近20名。出版了多部电池领域的著作,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并申报和获批了多项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