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量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高校量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高校量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成立日期:2008-05-15  挂靠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负责人:朱诗亮      

机构级别:厅局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物理学

 

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于200810月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依托光学国家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实验室的建设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的量子调控重大研究计划为导向,旨在将引领未来的器件技术与国家信息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战略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实验室主要开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光学等量子调控相关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目标是使实验室成为华南地区量子信息研究的中心,并成为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具备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目前,实验室已形成一支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为主体的科研与开发队伍结构:现有中国科学院全职院士1人、双聘院士2人,固定研究人员20人,其中正高职称9人(含博导6名)、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4人。在站博士后(师资博士后人员)2人。另外,还聘请了美国Michigan大学的段路明教授为兼职教授,指导实验室对外学术交流,提升研究实力等。实验室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22人,3名博士后出站。


        
实验室拥有超过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实验用房,万级超净实验室300平方米,科研仪器总价值1600余万元,包括TA100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DL100半导体激光器、100W输出科研级二氧化碳激光器、EM数字CCD、超高真空系统、Mira Optima 900F飞秒激光器、海岸光学单光子符合测量系统、参量下转换双光子产生系统等冷原子与量子光学实验研究仪器。所有仪器设备基本运行良好,技术参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实验室近年在几何量子计算理论、自旋电子学、量子通信、纳米光子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自2008年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共获得科研项目24项,经费111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2项,经费560万元,横向科研项目2项,经费600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40篇,包括在顶级物理学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7篇。实验室负责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诗亮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得2007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唐志列教授的专利成果获得2007年广东专利优秀奖。实验室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自2008年以来共签订技术转让合同2项,金额共计600万元,其中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成果单笔技术转让经费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