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高校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高校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成立日期:2005-08-24  挂靠单位: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负责人:廖健宏      

机构级别:厅局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产品应用相关工程与技术

 

在国家建设创新型广东,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学校为技术依托、产业化为目标的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政策指导下,激光加工技术实验室和广州瑞通千里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于2006年共同申报广东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并于当年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


        
经过2年多的建设,基地已经建设成为有面积为1000多平方激光切割加工示范中心和800多平方激光加工产学研结合实验室,拥有多台先进的设备,吸引众多高校人才汇聚的,以激光加工示范、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为主的综合示范区。目前基地已建成广东地区规模最大、加工种类最齐全的激光加工产学研示范中心,可进行激光加工技术示范,以及激光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的开发,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的培养,在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基地组建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研究生创新研究、团队协作和生产实践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让他们成为具有高水平研发能力和熟练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具备强大社会竞争力,毕业后能顺利就业。基地的这种理念得到合作双方的高度认同,大家都积极热情的投入到基地的建设中,使基地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成果转化上均取得突出成绩,达到了基地建设的目的,实现了合作双方的双赢。基地的运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资源共享。高校的科研人力资源与企业的物资条件相结合,通过基地这个平台进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2)职员管理。广东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基地以广州瑞通千里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为主体,对进入基地人员引入公司的职员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经过筛选进入基地研究生从学生身份调整为企业职员的身份,根据企业安排承担科研工作,研究生在基地期间的表现由企业进行定期考核,用考核结果作为发放助学金的标准,对于表现优秀的研究生,企业还会帮助交纳学费。(3)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是指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实践、创新和就业五个环节的一体化,基地是实现五位一体的平台。从制订个人培养方案开始就与基地需要相结合,根据培养目标制订学习课程,进行理论研究,为科研实践和创新提高奠定理论基础,将培养的4个环节有机结合,保持高度关联,培养具有研发能力和熟练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具备强大社会竞争力,保证毕业后顺利就业。(4)重视项目。在基地这个平台上,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是双方合作的催化剂,因为联合申报的项目具有选题前沿、范围大和市场需求结合紧密的特点,其科研成果帮助高校科研人员完成了单位科研业务评价体系,实现自身价值;让企业解决了生产技术的困难,实现自主创新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带来巨大经济效益。(5)团队合作。项目团队是基地对人员分配组合的重要形式,团队是由高校和企业抽调人员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在团队的构成要素中,基地充分重视人的分配,做到以人为本。


        
基地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基地实际情况,总结自身发展实践,借鉴国内发展经验,在科研、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上成绩卓著,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并对成熟的项目进行了产业转化,培养了许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性人才,获得较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主要成果表现在三个方面:(1)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建立以来,先后培养博士后6人、博士生3人、硕士研究生23人,还有100余名本科生在基地进行实践,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50名。进入基地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38篇,硕士学位论文5篇,本科毕业论文17篇;申请专利10项,软件登记1项。另外,还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50名。(2)科研项目成果。基地建立以来,双方合作完成省市各类科研项目13项。(3)成果转化。已完成的科研项目转化3项,正在转化1项,转化成果销售额超过6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