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高校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高校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成立日期:2007-05-15   挂靠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负责人:孙儒泳     

机构级别:厅局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

 

生态与环境科学实验室依托我校植物学广东省重点学科和我校华南沿海生物资源研究及其应用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项目,经20余年的艰苦创业和稳步发展,在分子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保护、环境保护与修复生态工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等方面充分展示出了现代生态学的学科特色和整体优势,已形成具有多学科优势组合的新兴生态学学科。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必将使我校学科建设跃上新的台阶,进一步拥有一流的科研硬件环境,强化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的能力和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为学科建设开拓更大的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天地,并在促进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建设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现有教师3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10人,教授21人(含博士生导师),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专业互补性好、合作精神好和创新能力强的研究队伍。先后引进了国内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儒泳教授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顾问、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拉斯·奥尔夫·彼昂,又凝聚了一批在水生动物生理生态、灵长类野生动物保护、植物生理生态、保育生态、昆虫分子生态等方向具有高水平的研究团队。

 

        目前,本实验室承担了国家海洋公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项目总经费2000多万元。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SCI收录)34篇。近五年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励4项,出版研究专著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成果推广直接经济效益6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