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高校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高校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成立日期:2004-05-24  挂靠单位: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负责人:郭旗       

机构级别:厅局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物理学

 

光子信息技术实验室于200510月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是华南师范大学第2个立项的广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096月通过了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教授任实验室名誉主任,华南师范大学郭旗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兰胜教授任实验室副主任。光子信息技术实验室依托光学国家重点学科,主要开展光子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重点发展了3个研究方向:量子信息技术、非线性传输光学和微米/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建设的中期目标(5年左右)是将光子信息技术实验室建成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最终目标是在510年的时间内争取将实验室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有着自身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华南地区的光子技术研究中心。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2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含双聘院士1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正高职称人员9人,副高职称人员7人,中级及以下职称人员9人。依托该实验室,已培养博士13人,硕士115人,4名博士后出站。


        
实验室现拥有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设有非局域光束传输、量子信息技术、先进光纤技术、海量数值计算、纳米光子学实验平台和激光加工技术平台等6个实验平台。近4年来,实验室投入总建设经费1583万,新增单台价值万元以上设备68件,总价值966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两台全固态高功率激光器(美国相干公司 Verdi12Verdi5)、钛宝石连续光可调谐激光器(美国相干公司 MBR110)、飞秒脉冲激光振荡器和放大器(美国相干公司 Mira and Legend Elite)、两台光学参量放大器(美国相干公司 OperA Solo)、倒置荧光显微镜(德国蔡司公司,Axio Obsever A1)、微区低温荧光和时间分辨荧光探测系统(英国Edinburgh Instruments (EI)公司 LifeSpec-II)、两台电子增强型CCD(英国Andor公司 DU970N-BV and DU-897E),纳米微位移控制平台(德国PI公司 P-563.3CD)、太赫兹时阈光谱系统(立陶宛EKSPLA公司THz-TDS-spectrometer)、信号质量分析仪(日本ANRITSU公司,MP1800)、偏振态分析仪(美国General Photonics公司,PolaWiseTM)、单光子探测器(ID quantiqueID201)、千瓦级YAG激光多功能加工系统等。


        
实验室立项至今,承担了个国家和省部级的纵向科研项目65项,总经费达到963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242篇(其中SCI影响因子2.0以上的69篇,包括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3篇、Applied Physics Letters 6篇、Optics Letters9篇、Optics Express8篇、Physical Review系列其他刊物21篇),EI收录论文56篇,获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到目前为止,实验室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6项,正在转化成果2个。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