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 科技平台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平台 » [返回]
广东省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4-1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东省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

 

成立日期:1998-05-24   挂靠单位: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负责人:邢达      

机构级别:省、部级    学科类别:科技类     一级学科:基础医学

 

现代激光已成为一门蓬勃发展的学科,成为现代科学研究强有力的工具;生命科学则是新世纪最具潜力、最有生命力的学科门类,而激光生命科学是激光技术与生命科学相互交叉、相互渗透而产生的新兴边缘学科。因此,进一步拓展激光生命科学新的学科生长点和边缘交叉学科分支,具有十分丰富的学科内涵,蕴含着重大的技术突破,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具有深远影响。

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主持下华南师范大学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将激光技术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专业化实验室——激光生命科学实验室,并于1991年被广东省计委、科委批准为八五期间首批省级重点科研实验室。在现任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邢达教授为首的团队共同努力下,已建成一个以激光技术和生物科学交叉为主、结合物理学、光学、医学、遗传学等多学科交叉的重要科研基地和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赞誉。20106月,激光生命科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评为广东省优秀重点实验室。

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达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原值超4000万元。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0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1名,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包括光学、电子学、生物学以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能力强的科学家群体,并于2008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计划资助。实验室科研人员连续4年担任国际光学界最具影响力的美国Photonics West大会生物光子学会议主席。三位教授分别被选为美国光学学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的Fellow2006年来,实验室承担“973计划“863计划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32余项,纵向经费突破2500万元;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国内外公开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20篇,其中被SCI系统收录文章187篇,其中IF>3.0以上70篇,在化学领域顶级刊物《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论文1篇(2009SCI影响因子为35.96)。在工程技术领域顶级刊物《Nano Letters》上发表研究型论文1篇(2009SCI影响因子9.99)。主要论文被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刊物他引上千次;获美国医学物理学会年度最佳论文奖、广东省自然科学等奖等国内外重大奖项共5项。实验室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4项,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