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学术报告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学术报告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2-03-15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技处供稿)
 
312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李树深院士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了题为一代物理大师黄昆先生科学生涯介绍的学术报告。会后,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与李树深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报告会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教授主持,科技处处长贺浪萍致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伟雄、副院长唐志列、李榕,以及相关专业老师、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树深生动介绍了我国半导体技术的奠基人黄昆老先生的求学经历和学术成就,并以此勉励在座师生。他把黄昆老先生一生的贡献归结为:一种散射,一个理论,一个模型,一个方程和一本专著,在介绍过程中引入了很多黄老先生的格言,如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要服从于应用,要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等,娓娓道出了黄昆老先生的治学理念和科学思想。李树深的报告引人入胜,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评价。 
李树深,黄昆半导体物理科学奖(基金会)秘书长,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半导体低维结构中的量子调控学术带头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4年和2009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维半导体物理及器件、光电子器件性能预测、固态量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