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伟光教授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 科技动态 - 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返回]
章伟光教授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发布日期:2000-04-05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会公布“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结果,我校章伟光教授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是中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

现代社会出现的多种重大疾病,特别是一些如“新冠病毒”、“SARS”等突发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除了防控,有效治疗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尤其重要,而药物合成与质量研究是药物研究与开发的核心与重点。近年来,立体化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快速发展,手性问题在人工合成药物和天然药物开发过程中引起研究者的高度重视。许多药物手性异构体具有相似的理化性质,但其药理、生物活性、传输机理和在生物体内代谢行为却截然不同。诸如发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闻名世界的“反应停事件”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章伟光教授为解决上述药物产业中关键性药物手性难题,完善手性药物检测的方法和标准,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来实现,带领团队依托学校基础理论研究平台,在企业搭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产教融合平台,形成的系列发明成果“手性药物分离技术”,在广东研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研创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其中“手性色谱填料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应用该项技术的医药企业累计新增税利超过亿元人民币。章伟光教授及团队相关人员先后获得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企业奖、2014年第二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0年度创新珠海科技进步奖(应用技术类)特等奖等奖项。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分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4个奖项。其中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每次评选不超过100名,授予在产学研合作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60家)及个人(40名),要求申报者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成果显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本行业、本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https://news.scnu.edu.cn/36434